Pages

Wednesday 30 May 2012

潮州粉果 (Teochew Dumpling)




上点心楼时除了点烧卖,腐竹卷,叉烧包,鱼圆,猪肠粉,炒萝卜糕,小笼包,蛋挞,虾饺,鱼翅饺,香茜饺还有其他什么饺什么饺,有没有点过潮州粉果呢?我好像没有点过。因为去喝早茶都是那几个人一桌,点到那些比较popular的点心来都很饱了,所以这道潮州粉果是我一直像试吃的点心。那天睡到半夜忽然肚子很饿,后来整个脑袋都是点心闪来闪去,越想越饿,很生气,于是醒来灌杯牛奶就再回去睡。还好会再睡着。第二天就急急打电话给姐姐看她得空跟我去吃点心吗?怎知她很忙,满怀希望的计划落空了。但 这样并没有打消我要吃点心的念头。吃不到外面的,吃住家的吧,于是就动手做了这个潮州粉果。

真是多得Aspiring这个月的点心主题, 我最大的成就是学会包饺子,包子了。 从第一个菜粿菜粿,包得七上八下的,后来灌汤包子,做了很多dummy的面粉团学摺摺,然后看到Wendy @Table for 2 or moreEileen和Joceline联合版的教你如何包饺子的步骤详图,忽然我开窍了,所以这次的粉果很快就可以完工,觉得很有成就感。不敢说是完美,但是至少不用为了那块面团折腾整天。谢谢大家的诚意分享。

话说回这个潮州粉果,相似菜粿的做法但是馅料却多了几样,有韭菜芫荽的香,有菜脯的咸和花生的脆,让这个粉果吃起来更有滋味,更附层次感。这个粉果在皮料方面也和我之前做菜粿的皮有些不同。菜粿的皮我选用翡翠水晶饺的配方就是薯粉和澄面粉的比例是1:1 。但是这个潮州粉果的薯粉和澄面粉的比例是0。5:1。前者皮比较Q有弹性,后者是较软也微带点Q。两种粉皮各有千秋,那就看你自己喜欢怎样的口感了。我这个潮州阿姨就在这里就和大家分享这道潮州粉果,希望你们也会喜欢。


粉果皮料:
生粉40克,
澄面 80克,
3/4 (170ml),滚水
1汤匙油

粉果料:
猪肉100
沙葛 100克,
香菇2
菜脯20
花生40克,(烘香)
韭菜6条,
芫荽2棵,
炸葱头

味料 ,糖、生抽,粟粉, 鸡精粉,胡椒粉、麻油各少

法:
1. 沙葛,香菇及菜脯切粒、韭菜芫荽和花生切碎。加入猪肉粹和味料,用。
2. ,离火加入澄面拌成一粉,再加生粉搓至滑,加入油揉匀。
3. 分成小份(每份20克),逐分薄,包入料成粉果。
4. 笼扫油,放入粉果隔水蒸8即成。
5.  粉果蒸熟后炸葱头油,增加光(也可防粉果粘在一起)

注:搓粉团时可用澄面作粉陪,避免沾手。

食谱参考:百度百科




I am submitting my post to Aspiring Bakers #19: Dim Sum Affair (May 2012) hosted by SSB of Small Small Baker